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R. R. Bowker出版公司 - 教育百科
R
.
R
.
B
o
w
k
e
r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R. R. Bowker Company
作者: 胡述兆
日期: 1995年12月
出處: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R. R. Bowker出版公司位於美國紐約市的曼哈登區(Manhattan),創立於1872年,為美國最早的有關圖書館出版公司之一。它的創辦人為鮑克(Richard Rogers Bowker, 1848-1933),故簡稱為R. R. Bowker公司。
  鮑克對圖書館事業極有興趣,他與杜威(Melvil Dewey)同時代,對美國圖書館學會(ALA)的催生具有相當貢獻,他與杜威及李柏德(Frederick Ley Poldt)共同創辦〔圖書館學刊〕(Library Journal),並曾擔任該刊與〔出版者周刊〕(Publishers' Weekly)的主編。鮑克公司秉持其創辦人的興趣與出版政策,自始即以出版書目(Bibliography)、名錄(Directory)及其他有關圖書館專業書刊為主要範圍,與H. W. Wilson公司以出版索引為主之政策,各具特色。根據統計,1991年該公司的現行出版圖書達210種,另有100種新出版品,為世界最負盛名的圖書館專業書刊出版機構之一。
  在該公司眾多的重要出版品中,最著名的莫過於〔出版者書目年刊〕(Publishers' Trade List Annual,簡稱PTLA)、〔現行出版圖書〕(Books in Print,簡稱BIP)及〔現行出版圖書主題指南〕(Subject Guide to Books in Print,簡稱Subject Guide to BIP);PTLA是美國主要出版公司每年出版書目的總匯,BIP是PTLA的著者及書名索引,而Subject Guide則可說是PTLA及BIP的主題索引。此3種出版品為西文圖書採訪最重要的工具。此外,該公司出版的其他書目與名錄,不勝枚舉,茲擇其要者各舉數種如下:
  在書目方面,如:
  〔美國圖書館出版紀錄〕(American Book Publishing Record)
  〔兒童現行出版圖書〕(Children's Books in Print)
  〔國際現行出版圖書〕(International Books in Print)
  〔平裝本現行出版圖書〕(Paperbound Books in Print)
  〔即將出版圖書〕(Forthcoming Books)
  〔出版者周刊〕(Publishers' Weekly)
  在名錄方面,如:
  〔美國圖書館名錄〕(American Library Directory)
  〔美國藝術名錄〕(American Art Directory)
  〔美國圖書營業名錄〕(American Book Trade Directory)
  〔國際圖書營業名錄〕(International Book Trade Directory)
  〔美國學者名錄〕(Directory of American Scholars)
  〔奧瑞克國際期刊名錄〕(Ulrich's International Periodicals Directory)
  以上的書目與名錄有些已有CD-ROM產品。
  除了書目與名錄外,由R. R. Bowker公司出版的其他參考書還很多,例如:[AV Market Place],[The Bowker Annual Library and Book Trade Almanac],[Books in Series],[Educational Film & Video Locator],[Literary Market Place],[Magazines for Libraries],[Software Encyclopedia],[World Guide to Libraries],以及[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]等,均屬銷路極廣的基本參考工具書。
  在有關圖書館的出版公司中,鮑克與威爾遜向來互別苗頭,並駕齊驅,威爾遜有[Wilson Library Bulletin],鮑克則有[Library Journal](圖書館學刊),為美國最早的圖書館學專刊,與美國圖書館學會同壽,值得在此略作介紹。該刊除刊載有關圖書館的專業論文並報導圖書館界的動態外,每期均有書評。每年評介的圖書約有6,000種,與[Choice]評介的數目相若,但範圍不以適於大專的用書為限,包括各類圖書,其中參考書約有500種。書評的字數不多,每則約在100至150字之間,大部分均由圖書館員及圖書館系所教員執筆,並均署名,故參考價值頗高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R. R. Bowker出版公司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